首页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十一假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9-29 点击数:

校内各单位及全体师生员工:

十一小长假即将到来,结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同时认真落实校园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好假期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校师生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现将十一假期安全工作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按照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责任制,真正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方位安全责任网格,把校园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二、加大检查力度,排查安全隐患

1、各单位在假前要认真查找本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水、电、暖、门窗、消防设施等,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2、教学楼、实验实训楼、图书馆、学生公寓楼、食堂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责任人做好安全检查工作,禁止将现金及贵重物品等放于学校。

3、认真排查各实验室、厂房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实验仪器、大功率设备、化学用品等安全管理工作,对重点部位要进行重点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务必消除安全隐患。

4、掌握少数民族学生和外籍留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情况,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问题。

5、假期期间如有经营场所暂停营业,应确保断水、断电,商业经营负责人认真检查,确保经营场所在假期期间无任何事故发生,经营场所负责人必须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若有突发情况能够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妥善处置。

三、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校园稳定

1、假期期间加强学生公寓安全工作,锁好寝室门窗,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确保门窗正常关闭状态,避免师生财产损失。

2、做好假期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工作,加强用电安全管理,禁止使用大功率用电器、违规用电器,确保人离断电,切实保障学生公寓消防安全。

3、叮嘱学生不要将现金及贵重物品放于寝室内。

4、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工作,制定巡查时间及巡查次数,重点留意外来可疑人员进入宿舍,如遇问题及时联系相关负责人或拨打校园报警电话。

5、野外禁止使用明火,切忌乱扔烟蒂。如有动火,经后勤保障部审批后方可操作。

四、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1、假期入校车辆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及校内各项交通管理规章制度,按位按序停放到指定停车位,违者按违停处理。如有施工车辆进入校园,应提前办理车辆入校申请,经批准后方可进出校园。

2、按照省厅有关文件,假期期间师生非必要不远行,如有驾车出行师生严防疲劳驾驶、切勿超速,遵守交规,安全第一。

3、外出乘车时注意人身安全,乘坐出租车时要记住车牌号、运营公司标志、运营证号码等信息,下车时务必索要发票,切实维护自身利益,看管好随身物品,切勿遗落在出租车上,切勿乘坐“黑车”。

4、夜间出行要尽量结伴而行,上车前要将车辆信息(车型、车牌号)、出行线路、上下车地点告诉亲朋。

5、不要在车行道上拦截车辆,拦车或等车时应在照明充足的人行道上或公交站点。

五、加强安全教育,防范各类事故

1、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出入公共场所时需提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懂得逃生疏散的方法,了解消防器材摆放位置、消防通道及安全出口的主要位置。发现情况采取紧急措施,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会自救逃生,会报火警,确保自身安全。

2、十一假期旅途游玩期间需要注意妥善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不要轻易与陌生人搭讪,更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给的烟、饮料、食物等物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防止被盗、被抢、被骗。

3、师生在出行前,需将目的地、随行同伴、乘车时间等相关信息告知家长或辅导员,并随时与家长保持联络,确保通讯畅通、自身安全。

4、亲朋好友聚会时,适当饮酒,爱护身体,切记饮酒不开车。

5、加强安全用水、用电及预防煤气中毒的常识教育。

6、教育学生文明上网,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远离网贷等。

六、加强值班值守,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1、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安全巡查工作,切实加强假期值班工作,确保通讯畅通。

2、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及时上报上级领导,严防发生迟报、漏报和隐瞒重大信息的情况。

3、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熟悉处置流程,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适时启动预案。

4、对于紧急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救治。领导要第一时间亲临现场,科学决策,靠前指挥,妥善处置。

5、对于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在妥善处置的同时,要注意加强舆论引导,防止媒体炒作。

十一假期期间,后勤保障部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广大师生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帮助,请拨打联系电话:56617110,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服务。后勤保障部全体工作人员祝全校师生员工十一假期平安快乐!

                                                    后勤保障部

                                                         2020929

 

版权所有©沈阳工学院 https://www.situ.edu.cn  学院地址: 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