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沈阳工学院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总结

作者: 时间:2019-07-04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和《辽宁省安全生产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高度重视并结合实际情况,紧密围绕“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主题,扎实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提高了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促进了校园安全水平稳步提升,为我校安全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将此次“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准备与部署

为确保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各项工作有效落实,我校召开了部门专项会议,成立了活动小组,制定了活动内容和实施方案,对活动期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并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有关通知转发给各单位,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为人人重视、人人参与安全发展奠定基础,以保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效开展。

 

二、重点区域安全排查与治理

为进一步推进校园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安全隐患检查力度,我校深入到实验室、变电室、消防设备、学生公寓、商业经营、特种设备、建筑工地等安全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检查及整治工作。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落实安全措施,不断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提升安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

   

三、安全宣传与教育

我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推进安全发展,时刻强调“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明确安全生产的重要地位。“安全宣传咨询日”这天,在校内设立咨询台和宣传展位向师生发放《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加强安全法制保障安全生产》、《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安全发展》等安全宣传手册,组织现场宣传、交流咨询等。同时,利用网络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布、转载有关相关有效实用的文章。通过开展专题安全警示教育课程,深刻剖析校园安全事故案例,科学普及校园安全知识技能。

 

四、 安全培训与演练

校园安全,关乎社会稳定,高校平安离不开有效的防范工作。我校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反恐应急演练、微型消防站应急培训演练、应急疏散培训演练、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国际禁毒日宣传等活动。提高了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保障了校园平安和谐。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我校师生校园安全方面的意识和素质,提高了自我防范和自救互救能力,促进了校园安全水平稳步提升,有效防范和遏制了校园重特大事故的发生,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后勤保障部    

2019年7月1日

 

版权所有©沈阳工学院 https://www.situ.edu.cn  学院地址: 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