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沈阳工学院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9-05-20 点击数:

沈阳工学院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总结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为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各种灾害事故的发生,切实保障学校、广大师生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我校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学校自接到《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文件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要建立高校科学的自然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的有关内容。不断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应急预案》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管理制度》等有关制度。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主体思想。切实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最重要部位来抓,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我校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媒体平台、标语等方式,通过班会活动、安全教育知识讲座等途径,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教工作,动员师生关注身边的灾害风险,积极参与防灾减灾和救灾应急管理工作,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增强防灾减灾意识。学校通过以上多种宣传教育活动使安全教育真正的走进了校园。

   f19be8efd875a239731dd3dcf302166.jpg 

    三、开展演练,增强意识。

在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宣传活动的同时,结合本校实际,在5月7日开展了燃气间泄漏应急演练,在5月10日,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演练活动推动了学校安全教育的深入开展,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不断增强了全体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防范能力。

 

 四、安全排查,及时整改。

 学校紧密围绕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的主题,认真分析学校目前安全工作状况,并结合开展的应急演练活动深入查找防灾减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方案,完善相关应急措施,推动防灾减灾工作的深入开展。通过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认真查找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和风险隐患,把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食堂等人群集中场所作为检查的重点,仔细排查应急疏散通道及救援通道畅通情况,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真正做到以防为主。

3a8e055a5091026b7cfbfeed127f9e1.jpg 6525297b83e72f8fdbd916e465e83f5.jpg

通过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了灾害风险管理理念,高度重视减轻灾害风险,转变重救灾轻防范的思想。切实提高学校设防水平,不断健全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救灾意识,提高互救能力与避险技能。扎实做好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切实保障学生、广大师生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为创建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沈阳工学院

 2019年5月17日       

 

版权所有©沈阳工学院 https://www.situ.edu.cn  学院地址: 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