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全稳定 > 正文

沈阳工学院开展2023年国际减灾日宣教和培训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1-01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辽宁省防灾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23年国际减灾日的工作安排和部署,我校高度重视,召开了防灾减灾工作会议,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了线上和线下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工作,向全校师生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组织师生开展急救技能培训和防火、防洪等灾害应急演练,增强了师生应急自救和避险能力。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线上、线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2023年国际减灾日的主题是“共同打造有韧性的未来”,围绕这一主题和防灾减灾知识学校制作了内容丰富的宣传条幅悬挂在校园师生集中活动场所,让广大师生知悉国际减灾日活动主题,提高防灾减灾意识;还利用学校宣传栏、电子屏宣传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知识和如何应急避险自救知识,让广大师生了解自然灾害知识,学会应对灾害避险自救本领。同时,也将国际减灾日宣传材料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效果。

 

     

   二、组织师生开展了急救技能培训和演练

学校结合国际减灾日工作要求,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以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为重点,以提高校园应急救护能力为目标,以培养学生正确的急救意识和技能,提高学生面对危险时的应对能力为目的,组织学生开展了急救技能培训和演练。急救技能培训由专业医护人员负责讲解,通过理论教学和实际操作相结合,使学生全面掌握急救技能,提高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培训的基础急救知识包括心肺复苏、止血包扎、骨折固定、扭伤、出血等处理方法和中风、哮喘等应急措施,以及心脏病、中暑、溺水等常见突发状况的应对方法。让学生在培训中熟悉急救器材的使用方法,如急救箱、止血带、体外除颤器(AED)等,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够熟练运用器材进行急救。组织学生参与实际场景模拟演练,熟悉急救流程和技能,增强应对紧急情况的信心和冷静应对能力。培训中还加入了心理辅导环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心态,减轻紧张情绪,保持冷静应对急救情况。

 

三、组织教职工和学生开展了火灾扑救和逃生、防汛抗洪等灾害应急演练

学校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以消防安全、防洪安全为重点,每学期组织保卫人员、教职工、学生至少参加一次火灾逃生自救和防汛抗洪演练。在防火演练中,以模拟校园突发火灾场景,教授师生员工学会使用灭火器扑灭初起火灾,当火势扩大时,如何安全逃生及注意事项等。在防汛抗洪演练中,以遇到暴雨天气,发生洪水灾害场景,一是组织保卫人员、师生员工学会使用挡水板、救生圈等防汛器材;二是组织师生学会洪水中防溺水要领,如何第一时间采取紧急避险措施和向高处疏散逃生注意事项。通过这些演练,切实让师生员工体会到在面对灾害时,如何选择正确的处理方式,平时提高防灾减灾意识,达到遇灾不慌,遇急不乱,冷静面对,妥善处置的目的。

 

                    后勤保卫处

                    2023年11月1日

 

版权所有©沈阳工学院 https://www.situ.edu.cn  学院地址: 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