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食品卫生 > 正文

沈阳工学院开展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0-23 点击数:


为全面落实辽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妇女联合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的通知》(辽粮发[2023]86号)文件精神及要求,学校后勤保卫处联合学生处、各二级学院等相关部门在全校开展了以“践行大食物观 保障粮食安全”为主题的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教师和广大青年大学生的大力支持和热烈响应。

一、统一思想 高度重视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扎实开展国家粮食安全宣传系列活动,健全完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师生践行爱粮节粮、降油增绿、健康消费理念,全面提升粮食安全教育实效。

二、大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利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等多媒体线上方式结合校园网、校报、橱窗等舆论宣传阵地加强对粮食安全的宣传,积极营造关心粮食安全、自觉爱粮惜粮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通过发放宣传册、LED大屏幕、校园各食堂摆放展架、张贴条幅宣传形式,进一步向广大师生科普粮食安全常识,引导学生认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的重要性,积极调动学生的节俭节约热情,教育学生参与节粮行动,养成爱粮节粮、健康浪费的好习惯。 


 

三、工作开展

1.过主题班会等形式深入开展爱粮节粮、文明就餐自律活动。

各学院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学生思想教育,深入开展爱粮节粮、文明就餐自律活动,使广大学生牢固树立粮食安全责任意识。各学院积极开展“爱粮节粮”“文明新时代,光盘我先行”“文明餐桌、从我做起”“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一起来做光盘族”等活动,积极抓好学生“文明用餐”规范,呼吁全校师生珍惜粮食,拒绝浪费,树立爱粮节粮的校园新风尚

 

 

2.倡导文明就餐,拒绝浪费。

    学生处以及各学院组织辅导员、学生干部、志愿者走进学校食堂,通过引导、提醒等方式,督促同学们文明就餐;通过指示牌的文字提醒,向同学们发出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倡议,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巩固了同学们文明就餐的习惯,加强了同学们争做光盘行动践行者的意识。

 

  

3.世界粮食日专项宣传。

校伙管会于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当天,组织开展了世界粮食日专项宣传活动,后勤保卫处老师在现场为学生们介绍了世界粮食日的来历及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形势,号召广大师生要珍惜粮食,抵制餐饮浪费,用实际行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此次专项宣传活动主要以派发传单及广播的形式进行,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目的,提高了学生 “科学用粮,节约用粮”的意识,弘扬中华民族“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传统美德。 

4.加强监督,长效管理

学生处以及各二级学院安排教师、学生干部在食堂持续监督“餐饮浪费、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进展情况,对不文明的就餐行为及时劝阻、批评,持续开展粮食宣传教育活动。

四、积极践行 成效显著

粮食安全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容丰富、形式多样,得到了广大师生的支持和热烈响应,学校各级领导、教师、广大学生积极践行大食物观,“爱粮节粮,勤俭节约”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学生养成教育得以提高。通过宣传教育,同学们了解到一粥一饭来之不易,食堂餐厨废弃物明显减少,爱粮节粮校园文化逐渐形成,为校园营造了关心粮食安全、自觉爱粮惜粮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我校将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工作,统一认识,及时总结和推广粮食安全宣传系列活动中的经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大力营造多元膳食、健康消费的浓厚氛围,确保大宗粮食作物安全供给基础上,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推动传统粮食安全向食物安全转变,提高校园防范和抵御粮食安全风险能力,更好满足广大师生美好校园生活需要,为建设节约型校园做出应有贡献!

 


 

                    后勤保卫处

                     2023年10月23日

 

版权所有©沈阳工学院 https://www.situ.edu.cn  学院地址: 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