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校园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7-06 点击数:


各单位及全体师生员工:

2021年暑假即将到来,为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假期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校师生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现将暑假期间安全工作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落实工作责任

按照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理念。逐层落实安全责任制,明确安全责任,确定各岗位安全负责人。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校园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二、加大检查力度 排查安全隐患

(一)各单位在假前要认真查找本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水、电、气、门窗等,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二)教学楼、实验实训楼、图书馆、学生公寓楼、食堂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责任人做好安全检查工作,禁止将现金及贵重物品等放于学校。

(三)认真排查各实验室、厂房安全隐患,切实做好实验仪器、大功率设备、化学用品等安全管理工作,对重点部位要进行重点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务必消除安全隐患。

(四)掌握少数民族学生和外籍留学生等特殊群体学生情况,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问题。

(五)暑假期间装修改造的商业经营场所,各经营业户负责人务必确保水、电、燃气等安全,我们将利用暑假对各经营场所定期进行整体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反馈,确保经营场所在暑假期间无任何事故发生,要求经营场所负责人必须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若有突发情况能够及时赶到现场进行妥善处置。

三、加强日常管理 确保校园稳定

(一)加强学生管理工作

疫情期间对留校住宿的外籍留学生加强管理,做出妥善安排,及时掌握情况,结合具体情况严格执行申请和备案制度,加强宿舍安全管理,防止因漏管失控发生意外。建立完善外籍留学生动态的监督制度。

(二)加强公寓安全管理工作

1.暑假期间加强学生公寓安全工作,锁好寝室门窗,发现问题及时维修,确保门窗正常关闭状态,避免师生财产损失。

2.做好假期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工作,加强用电安全管理,禁止使用大功率用电器、违规用电器,确保人离断电,切实保障学生公寓消防安全。

3.做好日常安全防范工作,制定巡查时间及巡查次数,重点留意外来可疑人员进入宿舍,如遇问题及时联系相关负责人或拨打校园报警电话。

四、校园交通及施工安全管理工作

(一)假期入校车辆严格遵守疫情管控要求及校内各项交通管理规章制度,按位按序停放到指定停车位,违者按违停处理。如有施工车辆进入校园,应提前办理车辆入校申请并登记、审核,经批准后方可进出校园。

(二)如在暑假期间施工改造的单位,必须遵守疫情防控及学校各项管理规定,文明施工、安全施工。施工前将具体施工情况进行报备,提前交纳施工保证金,入校车辆及人员要履行门卫登记制度,出校物品要出示出门证明等。

五、加强安全教育 防范各类事故

(一)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外出乘车时注意人身安全,切勿乘坐“黑车”,乘坐出租车务必索要发票,切实维护自身利益,看管好随身物品,切勿遗落在出租车上。

(二)出入公共场所时需提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懂得逃生疏散的方法,了解消防器材摆放位置、消防通道及安全出口的主要位置。发现情况采取紧急措施,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起火灾,会自救逃生,会报火警,确保自身安全。

(三)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师生做好个人防护,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少流动,保持社交距离。如假期旅途游玩期间需要注意妥善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不要轻易与陌生人搭讪,更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给的烟、饮料、食物等物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防止被盗、被抢、被骗。

(四)师生在出行前,需将目的地、随行同伴、乘车时间等相关信息告知家长或辅导员,并随时与家长保持联络,确保通讯畅通、自身安全。

(五)加强安全用火、用电及预防煤气中毒的常识教育。

(六)教育学生文明上网,自觉抵制网上不良信息、远离网贷等。

(七)远离“黄、赌、毒”,远离各种传销组织及网贷行为,强化暑假期间学生求职应聘、实习实践相关安全教育。

(八)各单位开展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建立预防溺水联防联控机制,严禁师生野浴。

六、加强值班值守 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一)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安全巡查工作,切实加强假期值班工作,确保信息通畅。

(二)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及时上报上级领导,严防发生迟报、漏报和隐瞒重大信息的情况。

(三)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熟悉处置流程,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适时启动预案。

(四)对于紧急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救治。领导要第一时间亲临现场,科学决策,靠前指挥,妥善处置。

(五)对于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在妥善处置的同时,要注意加强舆论引导,防止媒体炒作。

(六)制定巡查时间及巡查次数,重点留意外来可疑人员进入公寓、教学楼、办公楼,如遇问题及时联系相关负责人或拨打校园报警电话。

七、防汛工作

(一)各单位开展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二)认真履行防汛责任,严肃工作纪律,确保防汛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三)提醒师生加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注意居家和出行人身财产安全。

(四)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发展,一旦发生汛情,组织本单位人员进行防汛,做好本单位重要物资设备、文件资料的安全转移等工作。

   (五)如有汛情请组织本单位有关人员及时到校,加强检查工作,发现漏点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暑假期间,后勤保障部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广大师生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帮助,请拨打联系电话:56617110,我们将竭诚为大家服务。后勤保障部全体工作人员祝全校师生员工暑假平安快乐!

 

                                                          后勤保障部

                            202175

版权所有©沈阳工学院 https://www.situ.edu.cn  学院地址: 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