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律事务 > 正文

“宪法宣传周”活动总结

作者: 时间:2022-12-06 点击数: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校师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根据国家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工作安排,结合辽宁省教育厅 辽宁省司法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结合实际情况我校11月28-12月4日开展了以学宪法 讲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一、活动特点

1.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宪法宣传周活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本次活动主题和指导思想以及活动内容。周密部署,充分动员,精心组织,确保成效。

2.围绕中心,彰显主题。紧紧围绕宪法宣传的中心,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国家意识、权利义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3.突出重点,形式多样。本次活动通过开展线上授课、宪法晨读、知识竞答、演讲比赛、辩论比赛、观看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进行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提升师生法律意识,养成遵法守法习惯,营造和谐校园氛围。

二、活动内容

1.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宪法知识、民法典、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2.11月28日至12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一周时间组织全院教师利用现有课程以网课形式为学生开设了“学宪法讲宪法 争做宪法卫士”的专题形势政策课活动。

3.组织开展“宪法卫士”在线学习活动,学校团委牵头完成前期数据导入和学生账号注册,完成答题人数15885人,参与率83.98%,位列全省第23位(全省105所高校)。

4.校团委积极发布工作通知,以二级学院团总支为依托,扎实推进青少年宪法知识竞答活动,全校参与率在70%以上。

5.各学院积极组织开展宪法学习演讲比赛初赛、校级决赛,努力培养学生学习热情,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

6.组织开展第九届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引导学生认真诵读和学习宪法原文,加强宪法知识普及。

7.采取多种形式营造学法氛围。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宣传语,校园内悬挂宣传语,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宣传平台组织开展广泛的宣传活动。

通过此次法制宣传使广大师生对宪法有了更系统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和学习,进一步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推动宪法真正走入广大师生干部的日常生活,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


                   沈阳工学院

                    2022年12月5日


版权所有©沈阳工学院 https://www.situ.edu.cn  学院地址: 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