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校园春季防火的工作提示

作者: 时间:2024-03-05 点击数:

校内各单位:

当前正值春季火灾高发风险期,风干物燥,校园内枯枝杂草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为切实做好校园春季火灾防控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按照省教育厅工作要求,现就有关事宜提示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

要深刻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防灭火形势,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要时刻绷紧校园安全和春季火灾防控这根弦,把工作重心向“预防为主”转移,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人。

二、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宣传教育

要进一步完善消防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并定期组织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演练,切实提升师生员工防范能力。要充分利用校内电子屏、新媒体平台等宣教资源,开展春季防火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防灭火法律法规、安全用火常识和紧急避险知识,让师生员工了解火灾危害,提高防火意识,清明节倡导文明祭扫。

三、强化火源管控,防范火灾发生

一要提醒师生员工,禁止在校内焚烧废纸、杂物、树叶、垃圾等物品,在室外吸烟区吸烟后要将烟蒂确认熄灭后放置安全地点,严禁室外流动吸烟、禁烟场所吸烟以及乱丢烟蒂等行为。

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办公室下班及长时间无人时要关闭电脑、空调、饮水机、充电宝等各类用电设备,做到人走电断

加强对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开展学生公寓消防安全检查,引导并要求学生树立良好用电习惯,不得私拉电线、私自使用公共电源;严禁在学生公寓内存放、使用热得快、电吹风等大功率电器,避免因电器故障引发火灾事故

四、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是应严格执行消防管理相关规定,不得有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二是对辖区内设置的消防设施、消火栓、灭火器以及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等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完整好用

三是各实验室要落实易燃易爆及危险化学物品的存储和使用管理规定;要严格按照实验操作规程及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各项实验工作,避免违规操作造成火灾事故。

四是校内食堂、浴池、超市等商业经营场所定期检查电气线路、燃气管道;定期清理厨房灶台、油烟罩和烟道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消除

五是禁止电动车在疏散通道、门厅、楼梯口、楼梯间及易燃易爆场所附近停放和充电。学校配发的电动车要到充电桩和指定地点充电,禁止私拉乱接和“飞线”充电。

五、加强应急准备,做好值班值守工作

要充分做好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通畅。遇有突发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响应、稳妥处置并及时准确报告,坚决避免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发生。

 

                                             后勤保卫处

                                            2024年3月5日

版权所有©沈阳工学院 https://www.situ.edu.cn  学院地址: 辽宁省沈抚示范区滨河路东段1号